醉酒狂歌梦月明

问琴弦遥祝了几程
就用这无名一曲诺此生

番外3 浊酒

清晨的日光透过高大的墙垣,散落在牢房里。李严被强烈的阳光刺的睁不开眼,一个人坐在墙边呆呆的望着牢房外那方天空。隔壁牢房里关押的是谯周,这老头不知怎的,可以吃不好喝不好,但在破晓的牢房里依然要进行着他的卦象推演。


外牢的门被狱卒打开了。

三名狱卒的陪同着一个人走了进来,驻足在李严牢外。

李严眯着眼睛打瞌睡,没有理会,直到那人慢慢走近到他身旁,坐了下来。

“李大人。”低沉而威严的嗓音把李严的瞌睡扫清了。


李严从诸葛亮眼中看到的不是愤怒,更多的反而是冷峻和淡淡的无奈。

“狱中比不得永安,正方还应入乡随俗,早晚膳食还是用点比较好,否则......”

李严冷笑道,”怎么,反正都难逃一死,丞相还怕我自行了断不成?”


诸葛亮闻言微不可察的叹了一口气,“事到如今,李大人还无悔意么?你我同为先帝托孤大臣,何必走到今日这步?先帝若九泉有知,必然伤心。”


“成王败寇,我不后悔起兵。凭什么你诸葛亮就可以位极人臣,而我李严只是一个没有实权的大臣?先帝真是煞费苦心啊,为了收买人心,空立我李严为托孤大臣......先帝就罢了,戎马一生,可是为何现在陛下也对你如此信任?......我本以为他有雄鹰之志,不肯受你摆布,故而起兵,想夺回我该有的权利。

我本以为陛下久居宫中没有兵权,以为势在必得,陛下怎么能、他怎么敢以一人之力与我对峙,陛下可从没见过血啊......他难道不怕就这么......"

还未等李严说出那个字,诸葛亮喝住他。


“李严!亏你还是我大汉臣子,你怎敢拿陛下安危为你的欲望铺路!”

“我以为他会畏惧,这样我就能靠陛下与你分庭抗礼......


“你不该拿兵刃和流血来试探陛下的赤子之心的......因为亮知道陛下,他内心的铁血承自先帝,他的赤诚不亚于先帝......你又怎忍心伤害陛下的纯真与热忱?”

“唉......那日,若不是亲眼所见,我是万万不行陛下能有如此胆魄......”


那日......

诸葛亮眼神一滞,想起了半月前,剑拔弩张极其危险的那天。

当他牵马走进皇宫的那刻,虽然曾经做好了各种心里建设,但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了。

整个皇宫笼罩在血色与静谧之中。


大股叛军已被收缴,其余的死在皇宫前,血流成河。

皇宫大门敞开,地面上满是箭弩和碎石。内殿大门紧锁,刘公嗣一人持剑站立在大门外。

他身后就是内殿,里面是他的后宫,也有需要他保护的相府家小。

他们都在静静等着刘公嗣的消息,哭声叫喊声早已被兵刃相见的厮杀声淹没。

刘公嗣身穿软甲,黄袍被叛军的血染透,他就站在大门外,率为数不多的御林军挡住了叛军的攻势。

......就这么以人肉盾抵挡了将近一日,直到参军蒋琬率援军赶到,一举歼灭了李严一党叛军。


诸葛亮看着眼前的一切,虽然他在北伐前线见惯了流血牺牲,见多了金戈铁马。

但还是心下一紧,也不顾脚下尸堆成山,加紧脚步朝刘公嗣快步走去。

走到近前,看着满身是血的刘公嗣,诸葛亮第一次表现出慌乱。

深秋的风彻骨的寒冷。

他解下鹤氅搭在皇帝身上。

“老臣来迟了,害的陛下身临险境受惊。”

刘公嗣对诸葛亮的突然来临先是一惊,继而一抹笑容浮现脸上。“虽然朕不想相父进城,但心下还是感应到相父终会回来的。只是这满目疮痍尚未打扫干净,污到相父眼睛了。”


血付君言,心付河山,指誓付星汉。

诸葛亮取出干净的手帕,细细地为刘公嗣擦净脸上的污垢。

空气中弥漫着血腥,令诸葛亮感到深深不适,也刺痛着他的心。


此情此景,千言万语都不再重要了,诸葛亮泪如泉涌,抖着手为刘公嗣整理了衣冠。他本想好言安慰陛下,但他今日才发现,之前的各种担心都是多余。

他的天子,俨然是一副强大的君王模样,不再需要他的庇佑便能独当一面。


乱世无惧,风雨如磐,照此身肝胆。

一刹那间,担忧、欣慰、自责、痛心等复杂的感情涌上诸葛亮心头,最后化作两行热泪滑落。

夕阳下,诸葛亮握住刘公嗣的手,两人自是无言。

后来......见李严败北,谯周在逃跑的路上被城外驻守的姜维擒获。

......


诸葛亮轻轻一挥手,后面的狱卒拎进来一壶酒,诸葛亮腾出手来,为自己和李严各斟满一杯。

“你就这么急着送我上路?”李严冷笑道。

“不,亮已奏明陛下不会杀你,贬你为庶人,正方你就告老还乡吧。”

李严愣住了,他以为自己罪恶滔天迟早诛灭九族。

诸葛亮也不管他喝不喝酒,自己举起酒杯一饮而尽。

坐久了头晕的厉害,诸葛亮扶着腿慢慢站起来,到底是乏力差点没起来。身边的狱卒赶忙过来将诸葛亮扶起。

诸葛亮最后朝李严说道,“丰儿是做官的好苗子,亮已与陛下商议过了,命李丰继任你的职务,继续负责后续北伐押运粮草之事,不劳你挂心。”

然后,诸葛亮转身准备离开。

只听到身后李严的呜咽之声,“诸葛亮,你......我......”

诸葛亮没有理会,头也不回地走出牢房,直到离开也没有再回头看李严一眼。

数年以后,李严曾多次写信希望能当面拜谢诸葛亮,可是直到李严最后病死,诸葛亮都没有同意他的请求,只是传出话来,说不必见了。当然,这都是后话了。


诸葛亮正欲离开大牢,忽而听到有个老头疯癫般的笑声。

那笑声像一阵炸雷响彻整个大牢,久久不绝,慢慢又变成了哭声,震地狱卒放慢脚步,望着诸葛亮。

诸葛亮脚下一顿,转身径直走向李严隔壁的牢房。

谯周见诸葛亮来了,两只手扒在门上,大声喊道:“天象有异,神器更易,紫薇星移位,主有大凶之事,虽不在眼前但未来必应验。如果继续北伐,恐于自身不利!”

诸葛亮看谯周在地上摆的各种卦象,只当他是疯言疯语,不予理会。

“我北伐中原实乃为实现先帝遗愿,就算命陨于沙场,亦无憾!纵长夜未明,故人飘零,余寿何垠。此等大事不足与尔辈共语,公请勿复言!”说罢,诸葛亮拂袖欲走。

谯周声音提高了一倍,喊道,“那陛下的安危呢?”

诸葛亮脚步一顿。

“赤星欲落,凤鸣岐山,纵然能扭转乾坤改变天命、赤星归位,但也要付出代价,那就是凤凰泣血命丧九天!丞相你这么做真的值得吗?”

......

诸葛亮从未将自己的梦境告诉任何人,谯周又如何推算得知?难道真的是天象有异?

胃突然如刀割般剧痛,诸葛亮头上冒出一层薄汗。他咬紧牙关,对自己下了死命令,不能倒下!

缓了一口气,诸葛亮转向谯周,一字一顿地说道:


“我从不畏惧天命,真到了那天,赤星自会以命相搏,让凤凰终能鸣于九天。用我一人换陛下安泰,还大汉一个大统的天下。我认为很值,不是么?”

然后,诸葛亮不愿再听谯周多说一句话,转身离去。


几个月来,终于尘埃落定,阴谋与阳谋如何抵酬,如今都化作风在成都城外,裁去了春秋几载。


评论(7)
热度(152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醉酒狂歌梦月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