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酒狂歌梦月明

问琴弦遥祝了几程
就用这无名一曲诺此生

【关山北望】捌 || 故园归途

建兴十五年,在攻下长安后的第三年,东吴的孙权终于坐不住了,派大将攻打西川,企图趁刘公嗣进攻洛阳的机会,再次背刺盟友。

诸葛亮在成都听闻此消息,立刻派遣大将军姜维前往迎敌。

两军大战的地方选在了彝陵。

诸葛亮心想,是该来个了结了。遂命前线的姜维出奇兵一举攻取彝陵,然后占领了荆州。

孙权大军支撑不到一年,最终一溃千里。

姜维捷报频传,把孙权赶回了建业后,写信问诸葛亮:

我们下一步还要继续追吗?

诸葛亮回信干脆利落:攻取建业,生擒吴主。

最终到了这一天,那就新账旧账一起算吧。

十年前,孙权一封书信送到了北伐前线的诸葛亮军营中,想让季汉承认他孙权的吴国皇帝之名。当时碍于北伐形势,诸葛亮默许了盟友的称帝。

如今,正是师出有名,那就一举歼灭,把季汉的国土向东延伸吧!


建兴十六年,孙权出城投降,吴国灭亡。

......


北伐那边,刘公嗣御驾亲征攻打许昌,战事持续了半年多,虽然艰苦但魏国早已不具当年的气势,已经架不住汉军连年的攻打了。

成都这边,诸葛亮在吴国灭亡之后,彻底没了后顾之忧,一心一意地开始研究起统一之后的各项章程。

虽然不用去前线饱受风霜之苦了,但处理各种内政也是极其繁琐。

这些事情要是放在二十年前,诸葛亮可以连续三天不休不眠,却依然精神抖擞。

可是,他已经五十八岁了。

胃疾时不时地会光顾他本就不硬朗的身体,导致他越来越瘦。

每次刘公嗣班师回朝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丞相府看他,而每次见他的第一句话永远都是:

相父你怎么又瘦了啊,你怎么又憔悴了啊。

......

永远处理不完的政事,在终于阶段性完成之后,诸葛亮深感太累了,想歇一歇了。

于是他向刘公嗣上表。

去哪呢?

诸葛亮提起笔,望着窗外郁郁葱葱的竹子,想到了他的隆中。

想起那晚与姜维曾说过想回去,可是奈何襄阳不属季汉。如今呢,想回去还不是说走就走了。



夫人宁氏搀扶着诸葛亮上了马车,“终于得空了,你也好好歇歇罢。陛下早已恩准你回乡养老,就是不想让你太操心了。”

“亮出山之日就期盼着功成后归隐山林,只是后来风云变幻世事难料,早已放弃了这个愿望。

年轻的时候啊,竟许下这难以实现的梦......功成名就......呵呵,后来想想,诸葛亮哪想要什么身后名啊,不过是少年意气罢了。“

“那你后来的愿望是什么?”

“苍生得以拯救,扶大厦于将倾。”

“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。”

“是啊,在大厦将倾的时候,陛下帮我扶住了。”

“那以后呢?可还有什么新的愿望?”

“以后嘛......”诸葛亮沉吟许久。

“亮除了希望大汉一统后国富民强,还有个奢望,不知道上天能否成全。”

“既然是许愿,那还是别说了,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夫人笑道。

诸葛亮轻摸着儿子的头,再伸手将夫人拉过来,舒朗地笑了。

“亮还希望享受这天伦之乐,与夫人和瞻儿退隐隆中。我呢,能逍遥几年是几年。若能如此,人生无憾了!”

“说得轻巧,你可真放得下么,舍得陛下和朝堂的一切了?”

“那是自然,诸葛亮劳碌半生了,请辞归隐这个要求不过分吧,想来陛下不会拒绝亮这个请求的。”

“那我们就把隆中的地重新耕种起来,日升而作,日落而息。正好你也别想再熬夜了。”

“好啊,那我们先去隆中和荆州游玩一番,待我交代好最后的一点政事后,就向陛下告老还乡。”

“爹爹,我们真的要回老家了吗?”诸葛瞻兴奋不已。


阳春三月,诸葛亮带着家人回到了隆中。一行人站在草庐门外,看着无数次出现在梦里的故园近在眼前,一切都觉得如同在梦境一般。

看着眼前的竹林,仿佛真的时光可以倒流,回到三十年前的那个午后。

“大梦谁先觉,平生我自知,草堂春睡足,窗外日迟迟。有俗客来否?”

“刘将军已等候许久。”

诸葛亮猛然一抬头,草庐还在,只是故园早已荒芜。


隆中草庐历经三十年风雨,终于还是等到了他的主人重返故里。

然而堂上的少年已白发如霜,却再也等不到门外的主公归来。


评论(18)
热度(103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醉酒狂歌梦月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